這道紫米粿我是在2005年做的,一直想要放上網誌分享(那時有寫網路報,現在網站關了),遲遲沒動靜,後來是有網友在網誌上寫了海苔版的,我說我有這一麻煩版的養生,一聽到養生,大家通常都想要,所以我就不得不努力打上食譜,哈~果真要人家逼,不到一小時(中間還得去當台傭),就好了,拖那麼久,真是欠人逼啦~~哈哈~~這一道紫米粿,真是紮實啊~每次要吃多一點都不行,只能吃小小的一長條,連食量大的Larry也只能吃一小條,因為紮實,所以整塊沉甸甸的,又有咬勁,咀嚼時間長,要多吃也不行啊~~所以這一塊,如果是蘿蔔糕,早就沒了,但我們卻吃了好久哦~還好我先切條狀,放冷凍,這樣比較不容易壞掉。



陽光下的紫米粿
在台灣,每次有豬血糕小販來叫賣,我都會跑去買一支來吃,後來有次機會和同學回她台中的家,吃了生平第一次的海苔糕,也就是素食的豬血糕,味道竟然一樣的好吃,後來回台北,路邊攤賣的都是豬血糕,也沒想那麼多。直到來美國後,看著電視播放台灣小吃,才又勾起回憶,這裡的華人超市也有賣豬血糕,但都是冷凍的,每次拿來煮火鍋,都沒有新鮮的美味,柴柴鬆鬆的,而且素的海苔糕這裡也買不到,才興起自己做的念頭,人家都說住國外久了,什麼都會做,我們也不想啊~是因為買不到或是吃不到能入口的(有些真的難以入口啊~),才自己動手嘍~沒想到第一次做,竟然挑到最麻煩的食譜。



食譜上的醬料只有蕃茄醬和辣椒醬,這和我從小吃到大的豬血糕不同,我記得每次看老闆都是先將整支熱騰騰的豬血糕放入醬油內,再塗上辣椒醬(如果吃辣的話),灑上碎香菜,然後在花生糖粉內滾上滿滿的花生糖粉,用力咬一口,滿滿花生香,叫人難以抗拒啊~~素食的海苔糕也是差不多的沾醬,可是這裡卻沒有醬油或醬油膏,抱著懷疑的心態,吃了一口,啊~~原味重現,真是好吃,除了花生粉的糖太多了(最好自己現打比較香啦~我那時是買現成的,有夠難吃),想不到沒有醬油也一樣好吃,我後來加了一點醬油,怪怪的,所以只用蕃茄醬和辣椒醬還真對味呢~~

養生紫米粿作法(食全食美)

材料: 紫菜10張,長糯米300g,糯米粉50g,小米30g,紫米30g,小薏仁30g,香菜30g,糖粉20克,蕃茄醬100克,枸杞20g,辣椒醬60g,蕎麥30g,花生粉100g

作法
1.糯米,蕎麥,小薏仁泡水四個小時,瀝乾備用。
2.小米,紫米泡水8個小時或一個晚上或用熱水泡4個小時,瀝乾備用。
3.取一盆子放入泡好瀝乾的1.和2.料(可以用其他的料代替,但總合不能超過糯米的量,不然會黏不成一塊),枸杞,糯米粉後,加入半碗水調和,加入紫菜(切或剪成細片),拌勻。
4.放入蒸盤中(用保鮮膜先鋪在上面),用大火蒸30分鐘。
5.蒸好趁熱壓成型,才會黏在一起不會鬆掉,切片。
6.蕃茄醬加辣椒醬調勻(愛吃辣者可用1:1)
7.沾醬,放香菜,沾花生粉(已加入糖粉)即可。

註:
1.我是2005年做的,當時是用海苔取代紫菜,在來米粉取代糯米粉,多加糯米取代蕎麥。
2.我用的日正花生是含糖的,有點過甜,不香,最好是買冷藏那種的花生粉再自己加糖比較好吃。
3.長糯米比較Q要加糯米粉,短糯米比較黏,不用加糯米粉。
4.此食譜是我看食全食美的手抄筆記,若文法不順,多多包涵。
5.因為麻煩,我做了之後,切長條放在冷凍,要吃時再解凍蒸熱即可。
6.糯米佔的材料不多,所以不太適合煮火鍋,會散掉哦~
7.材料養生又有咬勁,我覺得滿適合減肥的,因為吃一長條(橫切),要咬半天,很容易就覺得飽了
呢~吃起來又好吃,跟豬血糕不分上下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fe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