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白的麵粉做的叫銀絲卷,金的就給它叫金絲卷好了,
原本以為會有一個留給我,沒想到兩隻小的不吃有包好料的,
就愛吃金絲卷沾醬油膏,所以我只吃到一絲,不錯呢~




山東水煎包(出自蔡季芳台灣小吃)

 

***山東水煎包 2002.03.26*** 
麵糰
材料:中筋粉3杯 酵母粉1大匙 溫水1杯 沙拉油2小匙 鹼粉1/8小匙 水2杯
內餡
材料:蝦皮4大匙 香油少許 醬油1大匙 鹽1/4小匙 糖1小匙 高麗菜2/3個 麵粉1大匙 高筋粉少許
作法: 
1.中筋麵粉混合酵母、鹼粉及水倒入攪拌缸中攪打成糰,再加入沙拉油攪打至成光滑麵糰放入麵盆中,蓋上保鮮膜發酵約1小時 
2.高麗菜切丁備用,起鍋加入香油爆香蝦皮後熄火,放入高麗菜丁加少許糖用手揉至菜葉變軟,擰去多餘水份成為內餡 
3.麵糰發酵好揉成長條狀,分切成適當大小,沾上乾麵粉桿成圓片,包入內餡,收口捏合 
4.平底鍋加少許油,排入包子開火,並將調和好的麵粉水倒入 
5.蓋上鍋蓋以中火燜煮10分鐘,等水份完全煎乾再淋上少許油,使底皮呈香酥狀即可 


原食譜在這裡

http://culinarytonicsoup.blogspot.tw/2007/06/blog-post_7779.html

http://blog.xuite.net/h3421508/blog/14339282



麵糰我是用梅干扣肉包的麵糰,就不會做太多吃不完,
很合也很好吃呢~~

我今年買了兩本蔡季芳作的台灣小吃一、二集空運來美,
光看圖片就讓我流了不少口水,也喚起我不少台灣小吃的記憶,
有些我竟然還沒吃過或聽過呢~想吃有的還買不到,
所幸大部分的材料有得買,也可以自製,
那當然不可放過這個機會動手做嘍~~

台灣街頭最多的是小吃攤,
我們這些在外的遊子最懷念的也是台灣小吃,
以前有許多老兵做的許多麵食小吃,隨著老兵年紀大,
這些好吃的小吃攤都一一不見,所以說,
千千萬萬不要愛上小吃攤,不然沒了,
可會哭的呢~~山東水煎包是其中一樣,
記得以前都是買兩個放在塑膠袋裡,
再加上他們自製的辣椒醬,紅紅的高麗菜水煎包,
一咬,熱氣全出,剛出爐的水煎包真是好吃到不行,
當點心或正餐都可以,便宜又好吃,真是學生的福利。
這個配方,就跟我當食吃的一樣,哈哈哈~~
真是讓我狂笑三聲,想不到自己也能做得跟路邊攤一樣好吃呢~~



山東水煎包

山東水煎包當然要配辣椒醬,
去買來的辣椒醬總覺得鹹味過頭又少一味,
自己動手,真是好吃啊~
一口咬下去,軟軟綿綿微甜的包子皮配上微辣的辣蕃醬,
超級對味,應該說,就是這一味啦!!!

Cindy的辣蕃醬

辣椒醬2大匙~~4大匙(哈哈辣椒醬)
蕃茄醬3大匙
糯米粉3大匙
水2 ½杯

作法
1.將全部材料放入小鍋中調勻。
2.移到火爐上加熱,邊加熱邊拌,才不會不均勻。
3.煮至滾,濃稠狀熄火放涼即可。
註:
辣椒醬可依自己吃辣程度放。
放冰箱保存。
配高麗菜水煎包好好吃哦~~



梅干扣肉包
當初看電視時,就覺得很怪,梅干扣肉滿好吃的,
但太肥了,所以不常吃,但梅干扣肉包,
就讓我覺得怪怪的,能吃嗎?之所以會這麼快的動手就來做,
就是食全食美的焦志方主持人,看了那麼久的食全食美,
我都能看出主持人是真是因為好吃而說的,
還是講恭維的話,所以看到主持人一直稱讚好好吃、
好好吃,我當下就趕緊寫下食譜來做,
後來才發現網路上有現成的,就方便我貼到網站上,
不過,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己寫的筆記,
電視有許多小撇步是官方食譜所沒有的,
所以下面貼的食譜是從原食譜加上我自己的筆記來的。

即使蒸好,我還是很懷疑,也怕Larry不喜歡梅干菜的霉味,
我先吃一口,哇~~~超好吃的,
咬一口那個梅干菜混合著醬油和肉汁的香味一出來,好讚!
沒有臭臭梅干菜的老霉味,比我吃梅干扣肉還要好吃,
Larry再連吃兩個山東水煎包後,吃了一個梅干扣肉包,
又蠢蠢欲動的樣子,我不太喜歡他吃太多,
已經夠胖了還吃,但看他那個樣子,我”恩准”,
他趕緊自己又去拿了一個吃。
原本以為他吃了三個應該夠撐了吧,
又還想吃一個,可見他好愛吃梅干扣肉包哦~~
後來他都會先拿梅干扣肉包當早餐。

照片上的餡超多,是因為我只做一個份量的麵糰,
但我又同時做兩種餡料,內餡我也沒減量,
所以每個包子我都用力塞一大糰餡料,
雖然梅干菜內餡好吃,但我還是喜歡吃皮,
皮吸附了濃濃的梅干菜肉湯汁,真是讚啊~~

梅乾扣肉包 (12~15個)

原食譜在這裡

材料:
中筋麵粉2杯、黑麥粉1.5杯( dark rye)、
絞肉半斤(半肥半肉比較順口) 新東陽梅干菜一包(已切碎) 、
蒜末1大匙、 乾酵母1小匙半(我是用優格天然酵母150g和1/2小匙乾酵母粉)、
泡打粉1小匙、1~1.5杯鮮奶

調味料:
醬油4大匙 糖4.5大匙
做法:
1. 起一鍋,先煸香1/4的絞肉,再加入蒜末爆香後,
放入洗淨切碎的梅干菜炒香,梅干菜需要多油才好吃
(可再加些香油或沙拉油),再加入糖1大匙、醬油(從鍋邊倒),
之後加入半杯水調味拌煮至湯汁收乾後,熄火並放涼,
然後再放入剩餘的絞肉拌勻成內饀備用,
放冰箱冰一個小時再包,會比較好包。
2. 將麵粉、細砂糖3.5大匙、乾酵母(天然酵母和乾酵母粉)、
泡打粉和1~1.5杯的牛奶(視麵粉種類和天氣而定),
先混合揉成糰,再加入沙拉油揉至光滑後,放入有蓋的容器中,
放置發酵45分鐘(如果用天然酵母為1.5~2個小時),
使麵糰變成2倍大,或放入抹上香油的塑膠袋中紮緊後,
放入冰箱冷藏室發酵隔夜備用。
3. 將發酵好的麵糰,揉勻後擠出空氣,再以少許麵粉當手粉,
將麵糰揉成長條後,分為小糰備用。
4. 將小麵糰桿成外薄中厚的麵皮,再包入饀料並捏合成包子狀後,
墊上防沾紙,放入水滾開後熄火的蒸鍋中,
放置5-7分鐘做二次發酵,
如果放在室溫要15分鐘(如果用天然酵母兩種方法的時間要更久),
然後同鍋開火加熱至水蒸氣冒出後蒸約12-15分鐘,
再熄火略燜3分鐘後(才不會熱脹冷縮太快),
將蒸鍋離開水面再慢慢開鍋取出,就完成梅干扣肉包了!


1.乾的梅干菜泡軟後,清洗幾次去砂,
濕的直接清洗(也不要過度漂洗而變得沒味道)
2.泡打粉跟中粉一起加入。
3.一半做山東水煎包(高麗菜的)配辣蕃醬,另一小糰做三小個銀絲卷。
4. 麵粉可全都用中筋麵粉或高筋麵粉,我用3.5大匙的糖放入麵糰。
5.用高筋麵粉和黑麥粉時,所需要的水會比較多。
6.我用豬的前腿肉絞肉,有點硬口,下次要用肥一點的絞肉,
口感會好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fe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