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一直以為元宵是有包餡的,湯圓是沒有包餡的,
後來又聽說北方包餡的叫元宵,南方包餡的叫湯圓,
各地方的說法還是有出入,不管怎樣,自己做的最好吃了啦~~

這次姊妹兩很給面子,吃了兩小碗,可能是自己用手搓揉的,
特別好吃,不過,她們都不愛吃包餡的,
姊姊吃了撒了些細砂糖,第二碗就不要加糖的,姊姊愛吃原味的,
妹妹就特別愛這細砂糖口味,吃了兩小碗還要,
怕她吃太多會肚子疼,就沒給她了。好玩的是,
姊妹兩當做黏土玩,做了些特大或是三個黏在一起的小雪人,
妹妹了解到,太大顆或黏在一起,沾不多糖,沒那麼好吃,
後來就要吃小小顆的,姊姊則是把這湯圓當做麻薯來吃。



剛用手工擠榨出來的粿粹,在台灣去傳統市場就可以馬上買到了,
在美國這,只好自己手工擠,還好平常有在擠豆漿,
所以手勁還可以,不過,如果能買到磨豆機是最好啦~~



加入一小塊煮好的粿粹進去拌勻,因為是手擠的,沒那麼乾,
還是有點濕黏,我就加了些糯米粉讓它成糰。



自己做的餡料~那芝麻真是香到不行啊~




忙了半天,辛苦得來的紫米湯圓~好吃好吃哦~~
Larry也好愛吃這種現做的湯圓呢~~



輕輕咬一口,那皮Q餡香,不是冷凍、機器做的、
粉做的能夠代替,完蛋了,一旦愛上這種口感,
絕對不會回頭再吃那種糯米粉做的機器冷凍湯圓嘍~~
那每次都要這麼費工做耶~~不歸路哦~~

米製元宵(紫米湯圓)20080219

元宵皮
材料:
圓糯米、黑糯米、水和少許糯米粉

做法:
1.將圓糯米洗淨泡水隔夜(至少八小時),瀝乾加少許水用
   果汁機打成米漿(用越少水打越好)。
2.用棉布袋擠乾成粿粹,擠出來的米汁可煮成米漿哦~
3.取少許粿粹下水煮,浮起撈出,放入粿粹拌勻。
4.包入餡料或不包搓成小湯圓下鍋煮至浮起膨脹即可。


1.我是用姐妹兩小寶寶時用的紗布拿來過濾,
   網路上有人是說用豆漿過濾袋,但我覺得 洞太大。
2.打好的米漿本來是要放著等隔夜沉澱後,將水倒掉再擠,
   但等不及,只讓米漿沉澱兩個 小時就擠,分批擠比較輕鬆。
3.這次圓糯米不夠,所以加了點長糯米,也加了點黑糯米,
   所以煮出來是紫色的元宵。
4.如果手擠不夠乾,在拌的時候過濕黏無法成糰,
   可加點糯米粉來補救,一次加一點點, 等到成糰後就可以了。
5.我看電視上店家做的米糰很有彈性,我自己做的卻容易裂,
   兩個可能是店家加了其他東 西,再不然就是我糯米粉加過頭了。
6.擠出來的水,還是有澱粉在,可以加入果汁機,
   再加點花生打,煮沸加糖,就是好喝的 米漿嘍~

下次試試看:
1.下次如果用食物料理機,應該是不用加水,不用加水,
    就不用擠水過濾了。
2.再不然乾的米打成粉再加水應該也行吧~
3.下次糯米糰加點油,看看會不會比較有彈性。
4.用手擠太費工,下次去買個大一點的棉布袋,裝進去,
   用重物壓,應該比較輕鬆。

內餡:
芝麻餡
日正芝麻粉150g(一包),加上細砂糖150g,
再加上有鹽奶油80g(用微波加熱成液狀) 全部拌均勻即可。


1.如果只加糖會有點死甜,所以有鹽奶油,就不用擔心加過多鹽份。
2.用豬油取代會讓芝麻餡更香。
3.做不完的芝麻餡可留起來做芝麻包子或芝麻吐司麵包,
   亦可以加地瓜粉做芝麻圓。
4.芝麻粉和糖的比例是一比一,單吃,我覺得有點甜,
   通常我們家是元宵的湯是不加糖的 ,所以配起來剛剛好,
   大家可以在和餡的時候,先加一些糖試試甜度,
   再決定要不要 照一比一的比例加糖。

花生餡
微鹹花生(無皮) 加上冰糖用食物料理機打成粉狀即可。
比例看自己喜歡,邊加邊嚐。


1.懶的話,就去買日正和好糖和花生粉的就可以了,但我覺得他們家的太甜了。
2.我這次自己做的,食物料理機馬力不夠,冰糖打得不夠碎,
   下次用細砂糖或糖粉比較快 嘍~

參考來源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DMW&article_id=2944072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fe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