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麵線,在台灣到處都可以吃到,可以說是台灣國民小吃,
以前人在台灣時,每每周末日的早上,
我媽就會到我家巷口那家老路邊攤去買回來給我當早餐吃,
那時候每周末日吃,還會嫌煩呢~~現在要吃也吃不到了
口味30多年不變,我從小吃到大,不過,
以前小時候是到處推著,有人要吃,
就在路邊上停下來,拿個板凳,坐在熱騰騰大鍋前吃起來
那時可能煤碳比較便宜,所以每次吃麵線都可以聞到碳烤,
特別迷人,現在這家老麵線就固定在7-11前,
只有早上在我家巷口賣,下午可要去別的地方賣了,
全家都靠這個攤生活,他們全家都會來幫忙,
連過新年也來,颱風天也來,可以說是早期的7-11。

結婚後,和Larry第一次回台灣,
我媽也照例去買了兩碗給我們吃,也許是對飛機餐的膩口,
這熱騰騰簡單的大腸麵線馬上就擄獲了Larry的胃
當然他是不吃大腸的,全都挑出來給我吃了。


回美國後,我們一直念念不忘這麵線,因為我們住南加,
所以要吃麵線可以說是很方便,但想到要買一碗160元新台幣的麵線,
就下不了手。雖然姊姊上的中文學校也有賣便宜的麵線,
但是素的,麵線少了大腸就好像刨冰沒淋上糖水一樣無味
懶得自己煮時,還是去買一小碗來吃啦~~


那天看電視看到于美人讚不絕口,我決定自己一試。
其實以前煮過,但都覺得少一味,古早味麵線包常吃又容易膩,
所以再次決定來試試這個費工的麵線。

費工,第一是因為要先從炸豬油,豬油不好切小丁
切得手快斷了,後來才發現有家華人超市會將豬肥油絞成像絞肉一般
這樣就不用我自己絞了,不然還真快手斷。
有人是說可以先放冷凍,但時間不好拿捏,我後來想到可以用水煮熟,
一方面去腥,一方面塾肥肉好切,所以買不到肥絞肉的,
可以試試,我後來又想到更簡便的,就是去老美超市賣炸好的豬油塊,
不過,我還沒去試過,不知道味道是否遜色。

費工,第二是切紅蔥頭,這邊的紅蔥頭沒有台灣的小,
有些還滿大的,香氣沒那麼足,但還是可以用。
切紅蔥頭倒還好,但紅蔥頭的刺眼,我想每個有切過的人都知道,
當然可以用食物處理機打,不過,還是沒有切的好,
還有我家那台被我弄壞了,所以還是苦命的切吧~~
現成的油蔥酥有股臭油味,也沒有自己炸的香

費工,第三是炸油蔥酥,不能快也不能用大火,火侯拿捏很重要,
過頭會苦,不夠會不夠酥香,我有一次的豬油不夠多,
所以炸出來的蔥酥軟軟的,還好有上次的存貨可用。

費工,第四是熬豬大骨湯,任何湯麵最重要的精髓就是湯頭,
湯頭不好,整碗麵放再好的料都無味,湯頭好,
不加任何配料都好吃。當然啦~~這可以事先煮好堆冷凍。

費工,第五是洗大腸,第一次洗大腸就是洗美國的豬大腸,
國外的豬都比台灣臭,所以大腸更臭,光洗就臭氣沖天,
更別說是煮了,真的是臉綠,又加上Larry說臭
還真覺得更臭呢~~煮完還要炒,在炒的時候,因為很香,
姊姊就很愛吃,一大盤被她吃得剩沒幾個
後來我就學聰明,反正要臭,乾脆一次多煮一些,
臭到底,分批放冷凍就好了

真的很費工吧~~我第一次照食譜做時,
真是從早到晚都站在廚房忙切炸煮,忙到腿軟
只換來一碗麵線,Larry大概覺得我在騙他吧~~說真的,
這費工的麵線吃到嘴裡,真是值得啊~~


好吃的特製辣醬
第一次做,忙到腿軟,所以沒力氣做這個特製辣椒醬,
第二次是分幾天做了配料,才有時間來做這辣醬,
其實很簡單,就是全部都加進去煮開就好了,
這辣醬很香很好吃,辣度是隨個人加入的辣椒種類和多寡決定,
所以要大辣小辣在人啦~~

這不但加在麵線好吃,我還拿來炒空心菜更是好吃呢~~
拿來沾東西吃也夠味哦~~
一次可以多打一些,放冰箱,可以放滿久的~~


冷凍包
我後來做,就將上面的豬骨湯、油蔥酥和大腸分幾天做好,
每種都多做幾份放入冷凍,要吃,馬上30分鐘就有一碗麵線了。
照片上是因為買到份量大的麵線,我覺得應該可以,
沒想到一煮水就更大陀,所以分兩批吃,
這個是已經過水煮過,所以下次要吃就可以直接到高湯中煮就可以了,
黑黑的部分是油蔥酥啦~~


大腸麵線食譜網址
http://www.gtv.com.tw/Program/S141120061218U/Preview.asp?PreviewDate=2007/6/11

現在姊妹兩很愛吃我煮的麵線,當然嘍~~因為料好實在啊~~
有幾次我懶得自己煮,就想要去阿宗麵線吃,
但我家”司機”一直沒空帶我去,就只好自己煮了。
這麵線後來幾次煮都是我和姊妹倆包了,
可能因為大腸的味道”嚇”到Larry了
不然每次我說冰箱有麵線可以吃,他都無動於衷。

還有還有,我最愛的大腸麵線還有一個最最重要的角色,
就是大蒜醬油!!!就是大蒜切末,要新鮮的哦~~不是切好買現的,
那種沒味道,泡在醬油裡一夜,這樣大蒜末會釋放出本身的甜味,
放在麵線裡,口口蒜香甜,好吃得不得了。
這是從我家巷口老麵線攤學來的,
而且我以前去吃都是要求大蒜多一點,辣椒少一點。
唯一的缺點是,口臭啦!!!

這幾天妹妹一直吵著要吃麵線,不過,家裡已經沒有麵線庫存了,
看來得上華人超市多點些留著煮了~~


大腸蚵仔麵線 】  主廚大師:曾秀保
 

http://www.gtv.com.tw/Program/S141120061218U/Preview.asp?PreviewDate=2007/6/11

主廚大師:曾秀保    播出日期:96.6.11

精通台灣小吃料理,人稱─保師父的曾秀保,這次又為我們帶來經典的台灣小吃
大腸蚵仔麵線,香Q有彈性的大腸鮮嫩又大顆的蚵仔,搭配上濃稠的麵線羹,
真是好吃的沒話說!


超好吃國民美食【大腸蚵仔麵線 】
 

 

材料:
高湯6公斤    柴魚100g    蚵仔400g    地瓜粉適量    大腸600g    蔥2支   老薑2小塊   
 八角2個     水1/2碗     香菜適量    手工紅麵線600g    油蔥酥3大匙    大蒜10顆   
 朝天椒200g    太白粉水1碗

 
調味料:
醬油4大匙    紹興酒6大匙    冰糖3大匙    五香粉少許    老抽1小匙  蒜泥汁適量   
 白胡椒粉適量    烏醋適量    米酒1大匙    泰國魚露3大匙    橄欖油4大匙    香油2大匙 
泰式辣椒醬4大匙    醋1大匙   高湯粉2大匙    鹽6大匙
 
 

做法:
 
1‧蚵仔汆燙表面,沖泡冷水瀝乾後,沾地瓜粉用滾水燙熟 。
      ◎蚵仔個別沾粉再下鍋才不會沾黏成塊。
      ◎煮好的蚵仔要泡水,才能保持水份。

2‧爆香蔥、薑、八角,放入煮熟的大腸,用醬油、紹興酒、水、糖、五香粉小火
      燜燒20分  。
     ◎醬油要先炒過再加水,醬香才會散發出來。

3‧麵線洗去鹹味燙熟,泡水2分鐘 。
      ◎洗去麵線多餘麵粉味和鹹味,才不會影響口感。

4‧用果汁機混合朝天椒、大蒜、橄欖油、香油、紹興酒、魚露後炒香,用醋、
      泰式辣椒醬、鹽調味,煮滾盛起備用  。

5‧高湯煮滾放入麵線用煮過蚵仔的湯汁、油蔥酥、蒜泥汁、老抽、冰糖、鹽、
      高湯粉調味 。
      ◎料理時加入些老抽,有助快速上色。
     ◎用筷子攪散麵線才不會結塊。

6‧麵線放入大腸、蚵仔,盛起後加入烏醋、香菜、白胡椒粉、蒜泥汁、辣椒醬
     一起食用 。

 





料理小叮嚀:
◎大腸要帶油脂,風味才會更好。
◎大腸要先水煮40分鐘,再泡冷水才會入味。
◎玻璃罐底部墊一張紙,可保有油蔥酥的酥脆度。


  http://felisatw.pixnet.net/blog/post/222202172-%E5%A4%A7%E8%85%B8%E8%9A%B5%E4%BB%94%E9%BA%B5%E7%B7%9A%EF%BC%9A%E6%9B%BE%E7%A7%80%E4%BF%9D-~-06-11-%E7%94%9F%E6%B4%BB%E5%A5%BD%E8%87%AA%E5%9C%A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fe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