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我終於有去投票了!!

自從有了選擇權,每每遇到各種選舉,都是在事後才想起,這邊的任何選舉和台灣不太一樣,在台灣要不知道有什麼選舉真的很難,不管是電視還是街上,到處都有。但在這邊,安安靜靜,路上的選舉標誌也不多,電視上也少有,所以常常到了晚上才想起,或是有人問了,才知道自己忘了,不過,我沒差,不管在台灣還是這,我對政治都沒什麼興趣。

這次的美國總統選舉做得很大,從兩年前就開始了,當然有不少人覺得太早了,還很浪費稅金。而且這次還有個非裔籍的候選人,美國一般人都覺得是民主國家,但就在某些方面還是非常傳統保守,所以拖到現在才有個非裔籍的候選人。所以有可能會成為首位非裔總統,這麼大的轉捩點,我當然一定要參與嘍~~

之前的沒去投票,除了忘了,還有個原因,就是怕搞不清楚狀況,又怕看到一堆英文。沒想到政府這方面很體貼,為了鼓勵各族群的人行使選舉權,所有的選舉指南皆有各種語言,註冊時,就可以填寫你喜歡的語言,所以我就收到中文版的選舉指南。

今天去投票時,雖然在家看了指南,但到了投票所還是有點怕,而之前Larry還帶我走錯投票所,以前常用來投票的活動中心這次換了,還走到圖書館問了才知道的。才又走回家開車去,這樣奔波是讓我有點忘記不安,當我做完身份確證,服務人員給我一張I voted小貼紙,說可以去換免費的東西哦~~有這樣好康啊~~ 我還是有點緊張到投票機,其實有兩種,一種是機器,一種是像台灣那種用選票的。當然還有一種是可以郵寄的,那要事先登記,就不用來投票所了。我選機器的,我還以為是電腦螢幕觸控式的,不是啦!!害我用手拼命敲螢幕,又去東看西看找電腦筆,都不是,是用螢幕下面的各種按鍵控制的,這種應該是專門用來選舉的機器,像電腦又不是那麼像。Larry也以為是觸控電腦,也敲了幾次螢幕呢~~好不容易中文出現,每個字我都認得,但是,什麼叫”接受頁”啊?可見是中文是用軟體翻出來的,讓我覺得用英文版的,我可能還看得比較懂一點。花了一點時間摸索”奇怪”的中文後,才選出候選人及其他條款,真是很特別的經驗,其實真的一點也不難呢~ 比較難的是看電腦翻譯的”中文”啦~~


美國總統不是由公民直接選舉的,是由選舉團的選舉人選出來的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下面的中文連結網站看看~
http://www.voafanti.com/gate/big5/www.voanews.com/chinese/archive/2008-02/w2008-02-01-voa56.cfm?CFID=60567446&CFTOKEN=50745400


選完後,當然就去吃甜頭嘍~~參與的店家就我知道的有麥當勞、星巴克、31冰淇淋和克里斯比甜甜圈,我們就選附近的星巴克,和Larry來杯浪漫的免費熱咖啡吧~~原以為只能去一家換一次就沒了,去了才知道根本沒限制,所以Larry將收據給了沒有選舉權的同事去吃31冰淇淋,後來晚上我們又帶姊妹倆去吃31冰淇淋,姊妹兩邊吃邊抖,還是吃得很開心,那天晚上真的還滿冷的呢~~ 想不到美國連鎖企業這麼大方,你投票,我請客!!!

聽Larry說,很久以前會有人開車載無業遊民去投票,投完後,就給他們吃一餐,後來就沒有了,因為算是賄選吧~~這跟台灣以前載選民去投票,還有個便當很像,想不到不同國家的選舉文化還差不多呢~~不過,在這還是有選舉巴士載人去選舉,至於其他州,就不知道還有沒有給一餐了。但這次的連鎖企業大請客,應該是鼓勵公民多投票吧~~不過,如果事前告訴大家有甜頭吃,投票率應該更高吧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fe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